音讯|中型舞剧《辑里人家》

发布时间:2017-05-12

创作背景

  2016浙江省文化厅优秀文化艺术紧缺人才高研班(舞蹈编导),是浙江省文化厅提升精品创作、培养创作队伍的一个创新项目。为全方位提升高研班教学实效,浙江省音乐学院邀请北京舞蹈学院肖燕英老师等优秀老师开展系统性教学,高研班学员的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根据教学计划,在下半学期开展结业汇报舞剧的创作。舞剧的创作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文艺为人们服务的“三贴近”原则的同时,致力于以“挖掘小人物,展现大情怀”的方式,体现浙江人文特色。经浙江省文化馆的牵线搭桥,将浙江音乐学院舞蹈高研班的汇报演出任务和湖州地方文化建设相结合,策划以湖州丝绸文化为主题开展舞剧创作。

  湖州有着悠久灿烂的丝绸文化。 近年,更迎来了丝绸文化创新发展、绽放光彩的新篇章。2015年,中国湖州钱山漾文化遗址被正式命名为“世界丝绸之源”。并且,湖州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浙江省人民政府的培育下,打造湖州丝绸之路文化小镇。湖州市文广新局一直致力于创作一部以湖州悠久灿烂的丝绸文化为背景的剧目。在三方共同的努力、支持和推动下,促成了舞剧《辑里人家》的形成。

  舞剧《辑里人家》以湖州辑里湖丝非遗传承人顾师傅一家的故事为创作原型,表现了湖州人民对丝绸文化的热爱与坚守。通过对顾师傅和顾儿两代人的人物刻画,反映了在历史的变革中,非遗传承人对与丝绸传统技艺与精神的“传”,新一代丝绸人对于丝绸产业的“承”与发展。经济产业与传统文化在融合中发展、在变更中传承。舞剧从2016年6月份开始策划;9月份主创人员赴湖州进行采风、体验生活、走访传承人;10月份投入编创。由于舞剧的创作时间短,这次创作重点关注刻画老顾这个人物,也是为今后创作大型舞剧做铺垫和积累,目前舞剧后半段对于新一代丝绸人的形象刻画,丝绸产业传承与发展的描述,将在今后的创作中继续深入扩充,不断丰满。今天呈现给大家的也只是舞剧的初稿,请多提宝贵意见。



群舞:2016浙江省文化厅优秀文化艺术紧缺人才高研班(舞蹈编导)全体学员

第一场《祭祀》

编导:俞路  许博  吴佳

      上世纪60年代,年轻的顾夫妻与蚕农们,虔诚地祈求来年风调雨顺、蚕桑丰收。

 

第二场《采桑》

编导:周婉妮  方晓艳  王佳

      清晨,蚕农们及顾一家三口勤劳快乐的采桑时光。

 

第三场《养蚕》

编导:孙小越   费佳凤  刘青青  陈康兴

      夜深人静时,女儿在长凳上熟睡着,顾夫妻举着煤油灯还在辛苦地照看蚕宝宝们…… 突然风雨交加,顾一家三口紧张忙碌地用雨布保护遮挡蚕宝宝……

 

第四场《传艺》

编导:苏丹  黄雪   孙欣

     在缫丝车上,顾与女儿一个教一个学,顾教的认真严格,女儿从好奇到嫌枯燥乏味不耐烦。

    顾女儿调皮,与蚕猫嬉戏,越玩越疯,最后把蚕匾打翻……

 

第五场《心痛》

编导:苏丹  黄雪  孙欣

      顾夫妻看见摔的满地的蚕宝宝,顾心痛大怒,欲打女儿,顾妻心疼女儿,劝和,矛盾激化到极致,女儿离家出走。

   心痛的顾夫妻,一边心痛蚕宝宝受损,一边心挂离家的女儿……

 

第六场《心愿》

编导:俞路  许博  吴佳

      辛苦的顾在木制的缫丝车边打盹休息梦见:先是可爱的蚕姑娘们,再是美丽的蚕丝姑娘们,最后是穿着优美素雅的丝绸旗袍的美丽姑娘们手握湖笔在书画……

    梦醒,长大的美丽女儿在他面前,默默地操作缫丝车……

   

第七场《变更》

编导:苏丹  孙小越  周婉妮   方晓艳 王佳  卢卓慧

      上世纪九十年代。顾儿传承了父亲的手艺,并进行了改良,办起了现代机械化的工厂。

     老顾执着地操作着那台老木制缫丝车…… 

尾声:《坚守》

编导:孙小越  费佳凤  刘青青

     当代少先队员们、国内外媒体人及游客逐渐围观,观看老顾操作木制缫丝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