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莲”一刻——第七党支部赴桐庐深澳开展党员

发布时间:2020-12-16

为了更好的适应新形势下党组织发展的要求,不断加强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多种形式的学习,更快地提升党员及班子骨干的综合素质,创新党建活动的内容与形式,12月9日第七党支部在黄晓东书记的组织和带领下赴桐庐深澳开展党员主题学习活动。

 

本次学习有9名党员同志参加,同时为了积极开展机关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做到“共过组织生活、共促队伍建设、共享党建资源、共解师生急难、共推事业发展”的共建要求,本次活动还邀请了结对共建对象戏剧系4名学生党员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努力做到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

 

 

1.美丽环溪村—— 一座村庄的蜕变之路

 

杭州向西50公里,桐庐的最东面江南镇,有个环溪村,村子三面环水一面靠山,清澈的天子源和青源两条溪流汇合于村口,环溪由此得名。这里是《爱莲说》作者,北宋大儒周敦颐后代的集居地。

在导游的带领和讲解下,党员们先后参观了环溪村秀丽的风景和以“莲”为主题的村史馆,看到了环溪村庄十几年间的蜕变之路:

“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溪沟就是垃圾污水的家。”10几年前的环溪是这样的一幅生活场景。2003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提出,要从农村居民最关心的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入手,从全省近4万个村庄中选择1万个左右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随后环溪村党支部书记周忠平抓住机遇,在村中先后开展“生活污水处理”“生态河道整治”“生态人居提升”等惠民工程,并请来专家团队对村庄进行规划设计,开启了环溪的逆袭之路。

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它以“千万工程”为契机,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从河道黑臭、垃圾遍布的脏乱差之地,成为住建部首批评定的美丽宜居示范村。

“门对天子一秀峰,窗含双溪两清流。”如今的环溪,犹如村中遍植的朵朵莲花,从淤泥中清雅绽放,呈现出一片人水和谐、活力迸发的全新图景,印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1. 深澳古村——国家历史文化名村

 

本次之行的下一站是与环溪村相邻的深澳古村,它虽是桐庐一个清静的小村落,隐匿在浙西青山绿水间,规模却大得更像是一个小镇。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幽幽的小巷以及遍布村落各个角落的坎儿井使这个古村显得与众不同。

古村始建于南宋,素有“南宋第一村”的美誉。村庄的独特之处在于,在千年之前建村伊始,村庄先规划水系,再建设村庄,水系由供排水双系统组成,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取水、用水,非常方便,可贵的是时至今日,水系在村民的生活中仍旧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长800米的暗渠贯穿整个村庄,拱顶全用卵石砌成,每隔一定距离,就开一个水埠,当地人称为“澳口”,深澳因此得名,2006年被评选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

 

  1. “青莲”一刻,不忘初心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环溪村以“青莲”为文化为核心,以“莲”的清正廉洁为准则,一直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也正是我们每月“清廉一刻”学习精神所在,全体党员同志通过本次桐庐之行,又再次接受了党性的洗礼。在这过程中,党员同志们深刻领会到“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自建党之初就树立的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每一位党员都应该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当我们走访到环溪村和深澳村的文化礼堂,鲜红的党旗再次唤醒了每个人的“初心”,也提醒着每一位党员应当不忘初心,像雄鹰一样为迎接新的未来而不断锤炼党性。为谋好自身发展、学院发展和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争当先锋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