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中国:全国戏曲武生专业高级人才研培班:名家大师线上说艺,武戏精粹代代相承

发布时间:2021-12-22

“戏无技不惊人”。连翻十多个旋子、刀枪把子舞出了花、一个高难度的惊险动作,赢得了满堂彩……武戏,是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百姓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而这种精妙绝伦的古老艺术,靠的是执着、清苦的武戏艺术家们不懈坚守、代代相承。近日,受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委托,浙江音乐学院参与举办的“全国戏曲武生专业高级人才研培班”线上开班,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浙江音乐学院林为林戏曲创研推广中心教授林为林,中国戏剧第七届梅花奖获得者、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幼麟等名家大师授课,70余位青年优秀武戏演员线上参加,在为期4天的时间内,以“理论+实践”的形式,传承武戏经典,提升高层次青年人才的综合素养和艺术水平。

“见得少、学得少、演得少”,青年武戏演员水平亟待提升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出生于戏曲世家的张幼麟,对武戏演员的辛苦感触颇深。他说,武戏演员普遍清苦,演出机会和收入相对较少,练功更苦、更易受伤,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也更短,“而且,受当下戏曲市场环境影响,相比于前辈老艺术家,当代青年武戏演员普遍见得更少、学得更少、演得更少。没有老艺术家指点、没有大量的舞台历练,很难练出过硬的基本功和精妙的武戏技巧”。

林为林对此也感同身受:“青年演员需要积淀,要博采众长,但接受好的武戏老师教导的机会非常有限——老先生们受制于年龄往往只能说戏,优秀的中青年演员又很少开展教学活动,特别是对于偏远地区或者基层剧团的优秀青年武戏演员,普遍面临瓶颈,不知道如何突破。”与此同时,青年演员平日忙于演出排练,其政治理论、文化素养、艺德教育等均有待提升。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之一,近年来,政府对于武戏的关心、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开展了传统戏挖掘整理、举办了全国范围内的武戏展演、“梅花奖”等戏曲奖项也向武戏倾斜……在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下,“全国戏曲武生专业高级人才研培班”作为文旅部2021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及文化和旅游行业重点人才培训班之一正式举办。此次培训受到了各地院团、青年演员的热烈欢迎。据浙江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预计招收35人,但截至开课前,已有70余名学员报名参加。这其中,既有国家一级演员等已经在舞台大放异彩的青年演员,也有不少来自内蒙古、新疆、青海等边远院团或小剧种院团的武戏演员。按照规定,各省选派参训人员不少于2人,而有的省份甚至推选了10人。“真没想到有这么多优秀演员来参加。看到这么多人在坚守武戏,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表现出极高的求知欲,我非常感动。”张幼麟动情地说。 

名师、名戏、线上教学,集中传承武戏精粹

12月7日,“全国戏曲武生专业高级人才研培班(线上)”顺利开班,学员们从党史学习、艺德培养、艺术实践三个方面进行学习。其中,林为林为学员们带来3节艺术实践课“昆曲‘林冲夜奔片段’”,张幼麟带来讲座“京剧武生的表演特点”,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沈勇带来讲座“不负韶华 新时代如何做好一名优秀演员”,以及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资深学者毛醒策、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许光为学生讲述“百年辉煌党史中的意识形态坚守与创新”“百年大党与共同富裕”等政治理论课程,最后,教师和学员共同开展“培训学习成果展示点评”。受疫情影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学员统一以脱产方式参加,通过PC端或手机端实时在线学习,并提交学习心得。如何在最短时间内,选取毕生所学之精粹传授给年轻人?张幼麟决定从最基础的武生功、法、戏入手,将从父辈传承下来理论与自身从艺数十年的实践感悟相结合,“希望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使这些青年演员悟出东西,开拓视野、丰富思维”。

“男怕夜奔、女怕思凡”,这次培训中,林为林也为学员们拿出了武戏最经典的折子戏、也是自己的看家戏《林冲夜奔》。虽然,他在各种场合、面对不同学生已经讲了无数次这部戏,但还是针对此次培训的学员特点和时间安排,重新编写了教案。“这出戏之所以经典,是因为无论是武戏动作、词曲情境、人物塑造都可琢可磨。”为此,林为林将教学重点不仅放在武戏手眼身法步上,还详细解读了作品的历史文化背景、词曲的文学意境、人物的心理刻画等。“演员们对林冲的塑造可谓千人千面,我向青年演员们细致展现分析了我塑造的林冲,希望他们在模仿、积累、比较中有所感悟,最终举一反三,刻画出有自己风格的戏曲人物形象。”林为林如是说。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形势,此次培训全部采取线上方式进行,这对于所有课程特别是林为林的武戏实践课程,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事实上,在全国范围内,几乎没有探索过将武戏搬到线上教学。”林为林说。

为此,林为林重新修订了教学计划,安排拍摄团队,并邀请了3名青年武戏演员进行教学辅助,使不能到现场的学员也可以从老师对青年演员的指点纠正中获得收获。此外,林为林还将教案进行进一步提炼、浓缩,将精华部分在9个小时内集中呈现给学员。他和助教们录制了将近两天,“结束后,都说不出话来了”。“通过这次培训,我们尝试开启线上武戏教学的先河。”林为林表示,虽然对于武戏来说,手把手教学是基础,但线上教学模式的探索,能够在疫情管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发挥独特的作用。并且,随着互联网应用日益广泛,线上教学能够更大限度推进优秀师资和教学资源普及普惠基层、偏远院团的青年演员,从而有助于形成传统武戏全面提升、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有德才有艺,戏曲人才培训以德为先

作为武生前辈大师,张幼麟、林为林都非常看重青年武戏演员的艺德培养。林为林说:“学戏首先要学做人,特别是武生,就是忠孝节义的东西,在学演练中,需要有一种情怀在里面。对于青年武戏演员,用一段时间集中进行政治理论、艺德素养方面的教育,太难得了。”而张幼麟也认为,有德才有艺,艺术应以德为先,“艺德对于青年演员特别重要,需要经常性、持续性的学习”。此次培训特别邀请到沈勇、毛醒策、许光三位文艺评论、政治理论教育专家,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学员们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文艺工作等重要讲话精神,文艺工作者的职业道德与法治教育等,理论与实践双管齐下,共同助力青年武戏演员业务知识与能力的综合提升。

“在培训的这几天,我的感觉是充实的,因为每一次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浙江省义乌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女武生季灵萃表示,她在一次次舞台实践中意识到,婺剧女武生“已是到了变革的时期”。“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自己演什么都是同一个人,其实从中映射出演职人员在面临更高层次的演出后,由于文化水平的限制,无法真正体会到人物的性格特征,揣摩不了真谛,思想永远禁锢在原来的角色当中,事业到达了瓶颈。此次培训汇集了优秀的武戏前辈大师和理论专家,在我即将迷茫的时候点亮了一盏明灯,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武生梦想。”季灵萃说。

“在疫情严峻的时期,文旅部和浙江音乐学院煞费苦心想尽办法为我们青年武戏演员创造学习的机会,让我们不仅在业务上有所收获,在文化底蕴和艺术审美上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培训结束后,国家一级演员、天津京剧院的王大兴感慨颇多。他表示,虽然时间仓促,但通过线上培训方式,依旧有效提升了他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技能,并且让他结识了全国各地的武戏同行,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通过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将进一步携手并肩,传承和发展好武戏,弘扬武戏之精神,这也是我们戏曲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悉,此次培养也是浙江音乐学院,以及浙音成立的林为林戏曲创研推广中心开展的一项全国性戏曲推广培训重要活动。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介绍,近年来,浙音先后成立了戏剧学研究所、越剧学研究中心、林为林戏曲创研推广中心,积极肩负起专业院校的文化责任,开展传统戏曲在艺术形态、剧种声腔等专业领域的研究和传承工作,为中华戏曲文化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发挥浙音力量,展现自身的责任与担当。

新闻来源:https://v4.ccmapp.cn/local/html/mobile-resource/index.html#/shareDetail?action=opendetail%3Brichtext%3B61c1d5c39d520b0a8db87a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