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在浙江音乐学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04

12月29日,2017年浙江省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在浙江音乐学院举行。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张鸿雁,浙江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浙江省音乐教研员杜宏斌及浙江省各市音乐教研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主持。

 

张鸿雁院长、杜宏斌老师分别在会议上致辞,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介绍了浙江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在中小学音乐教师师资培训方面的规划和发展情况,各市音乐教研员代表则分析了对我省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发展的现实问题,并且结合区域特点为教师培训的发展方向献言献策。

张鸿雁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体现了浙江音乐学院以及全省各市音乐教研员对浙江省中小学音乐人才培养和音乐教学工作的关注和期待,为的是寻找突破的平台,寻找合作的环节和契机,共同为了实现十九大提出的文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梦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他强调,整个社会进入了新的时代,中小学音乐教育以及整个社会的音乐教育和普及工作也应该按照新时代的要求,有更高的站位,更远的规划和方向,更重要的是要有踏踏实实推进工作的举措和制度、政策上的保障。这是浙江音乐学院和各位音乐教研员共同的责任。

 

杜宏斌老师表示,浙江省教育学会中小学音乐教学分会是首次就“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发展”这一主题召开研讨会,该研讨会意义重大。近年来,浙江基础音乐教育发展得很快,在全国也形成了一定影响力,但目前发展还有很多不足,也面临着一些困难。最突出的问题是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与教育的需求和教育发展之间的不平衡。杜宏斌老师认为,高校师范类音乐教育专业承担着职前音乐师资培养的重要作用,继续教育学院承担了职后教育的重要职责,他们培养什么人对基础教育有着最为直接的影响作用,因此,教研员们迫切地需要与高校音乐师范类专业院校加强沟通和交流,遵循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让双方形成共识,凝聚合力,精准教学,提高教师专业成长培训的质量和效益。

 

在讨论环节,各市的教研员代表结合多年的一线教研工作,纷纷就中小学音乐教师的培训工作发表了看法。丽水市音乐教研员陈丽虹、衢州市音乐教研员黄日新等提出中小学音乐教师的培训应有良好的顶层设计,在规划上需要有针对性,将音乐教师根据教龄和职称分层次进行培训。温州市音乐教研员钱瑞华等认为中小学音乐教师教研和论文写作能力普遍比较薄弱,需要格外加强,《中小学音乐教育》杂志社执行主编丁淑兰建议从写“快讯”并在杂志发表开始培养教师的写作兴趣。义乌市音乐教研员吴华珠介绍了义乌开设教师合唱团的经验,通过鼓励音乐教师通过自身参与培训,认识深刻的音乐作品,获得教学理念。


   温州市鹿城区教师培训和科研中心项雅丽等强调了多媒体和信息技术在基础音乐教学中的重要性,掌握基础办公软件和音乐教学软件使用都能够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黄燕推荐针对性较强的区域定制外包式,或者是结合高校理论优势和中小学的实践优势联办培训班,甚至是建立访问学者机制的形式展开师资培训。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赖朝师则指出,通过研发地方性教材来传承民族文化、建立音乐教学评测体系也是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的方向。

会议结束后,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各市音乐教研员代表参观了音乐博物馆、大剧院、音乐厅并观看了浙江音乐学院交响乐团2018新年音乐会。